必去處:雲南古滇國文物展

由2004年11月10日至2005年2月21日,香港歷史博物館又有新展覽,與雲南省博物館合辦的《雲南古滇國文物展》。

古滇國是一個在西漢時期在四川一帶的"蠻夷小國"(大漢心態,非我族類皆為蠻夷)。 時代比三星堆文明出現得遲,地理上卻同屬長江流域源頭區域的文明,兩者可能有關係,甚至有延續性。

古滇國在《史記》中只有潦潦可數百字,它的文物出土除了是實物引証出古滇國存在的真確性外,還顯示出中華文明是多源頭發源的。 過往的歷史說,中國文明的發源地是在黃河流域一帶,又說黃河是中國的母親之河,但隨著古滇國/三星/南越等考古發現,就証明在古代中國,外了在黃河流域外,同一時間在不同地區也存在著不同的文明,不過最後"黃河流域"的明文發展得最先進強大,才慢慢把其他文明同化融洽在一起。

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網頁中,有些關於展覽的精選圖片,我再抽兩幾張出來吹吹水:


滇王之印 (複製品)

中國古代處理外交問題,最喜歡就是用這一招,認老大。 只要你認我是宗主國,你是我的藩屬,年年禮貌式的朝貢,那就我不犯你,你不犯我了。 宗主國還會「賜」地讓你當山寨王,給你引進管理技術,模仿中原的政府架構;幫助你提升生產技術,冶煉生鐵,生產耕作工具等等。

這枚金印就是漢朝策封滇王的信物,接受它就代表你降服於漢朝,是實物的外交契約。


二人盤舞鎏銅扣飾

二人拿著盤像在打圈起舞,特別是在他們腳下的兩條蛇,使整個圖案頓時活潑起來,有著一種生動追逐感。 表現手法有些像同一時期的"馬踏飛燕"。 這算不算是跨地域的藝術文流? 還是只是歷史的巧合?

另,這"二人盤舞"你會不會感到有點面熟? 對,它就是歷史書《潛規則》的封面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