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全吾兒 II

20-11-04
秀全吾兒 II

應該先看前文

n 年前無線也把太平天國的故事拍成電視劇。 只記得呂良偉是洪秀全。 劇中每逢楊秀清要上帝下凡,面斥洪秀全時,他便會雙眼發白的說:「秀全吾兒,奉天父之名,」跟著什麼什麼。

那時我讀小學在放暑假,每看到楊在唸「秀全吾兒,奉天父之名」,我就會跟他唸一遍,不知不覺「秀全吾兒」就成了我那個暑假的口頭禪。

又,暑假時母親為我報了一個補習班,是青年中心辦的,其實只是一個十來歲的導師帶著小鬼五六人一星期聚幾天,大家玩玩消磨時光。

我們上課的地方是社區中心的一間小房,裡邊有一個只有一格的廁所。 有一回上課,小鬼來齊,老師卻未見現身。 忽然有人提意,不如我們大家躲進廁所去嚇嚇遲到的老師? 眾人稱好,於是關好燈,然後一窩蜂的擠進廁所,鎖好門,平息靜氣的等待。

老師來了! 我們在哪老師當然想到,他沒精打采的叩我們的廁所門,喚我們出來。 那有這麼容易? 這時我們想起楊秀清,於是我們裝神弄鬼的模仿他說:「秀全吾兒(老師一定不是叫秀全),奉天父之名,你要叫我們(我們?)放學。」

無聊? 老師也覺,但我們不覺。 每隔三兩分鐘又來「秀全吾兒,奉天父之名」的叫囂一番,又跟老師說「我們就是不出來,讓你沒廁所去!」

在廁所擾攘了半小時多,在我們也覺無聊下,我們才走出廁所,主動結束這「屎坑攻防戰」。

***
本為是想寫這童年片段,想加點前言,卻是愈寫愈長,成了「秀全吾兒 I」。 看來我真的要學學什麼叫「言精意簡」了。

Comments

收買佬 said…
哎,個老師急咪去附近茶樓公廁搞掂佢咯。:)

--- 收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