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 顯示器。 (個人博物館)

16-01-05
完美。 顯示器。 (個人博物館)

今天在櫃的角落找到這東西。 哈! 拿在手中,耳邊像忽然響起李克勤的 "告別學園時"般。

PREFECT NOT PERFECT

這時我中學時的是 Prefect 章。 在我學校要成為 Prefect 要品學兼優,而我曾經是接近這景境界,所以敬陪末座也成一員。 Prefect 分有兩組,一是組是「紀律組」,主要負責站崗,控制秩序,檢查校服之類;另一組是「訓導組」,負責在陪被罰留堂的同學留堂,在他們的手冊上蓋留堂印。 我是後者。

學校生活簡單,在校服上扣上這小章,也可以算是一個 honor。 口中雖說沒什麼,但開始時的少少飄飄然總是會有。 同一款式的 Prefect 章,有一種是紅色字的,這是 Head Prefect,只有中六七的學生才可當。 這章我就沒有了,因為會考之後我就要離校了。能成 Prefect 的,成績也不是 Perfect 的。

另一類可以在校服上扣章的,是班長 (monitor)。 這是老師依個人喜惡選的,代表性不高。 那可與經同學一人一票選的班會主席來得受歡迎? 主席大人,很畢華流的情懷。 中二三時我就當了兩屆,回想起來,工作大慨只有向同學定時取班會費吧~ :)

在初中時,大家都是學校的大小活動也蠢蠢欲試的,很熱心般。 很像往後,大家都怕煩,怕擔當,大專大學時選個班代表也是推三推四,勺條扭令,真此一時彼一時了。

不過太熱心,有時也會弄得自己一臉灰,兼頭痕。 說是一回,選班會,班主任問有沒有人想當財政? 這通常只會穫得全班死寂相報,這次卻不同,A 同學舉手自薦,大大聲的道,我想做! 於是他便在一遍熱烈掌聲中,當選了。

時光飛逝,又到學期尾,老師召來財政,叫他埋數,算出結餘。 好了,A 同學在家中算了幾天,回校說,班會費還餘多少多少,但有的單據卻不見了。 數目雖少,但原則事大,老師命令他在餘下日子一定要把單據尋回。 結果又煎熬了他幾天,到了學期最後一天,他還是兩手空空,老師不罷休,是日放學竟聯同兩位同學(我是其一)跟著他回家尋單核數去。

那天下午,我就坐在 A 同學的廳中,和他哥哥看"蒙面超人"錄影帶。 老師和他媽媽則在一旁閒話家常,老師說不是信不過貴公子,但這是原則問題,希望諒解。 A 家長則連連稱善,說常常也教訓 A 要做事有手尾,老師今次做得對,真對,十分對。 可憐的 A 欲早已被嚇得哭哭啼啼,獨自流著鼻涕眼淚在雜物房般的房間尋單去。

這事成了 A 君的童年陰影,也是我們取笑他的永恆題目。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