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事

28-02-05
床事

我時常都有一個想法,要去鑑別一個人的居住環境之好壞(也許說是居住環境有多好),其中一個辦法是看他的床放在那裡。 貼牆而放? 或是床的左右都有空間供落床走動? 前者在香港的珍寶式家居最為常見。

又記得一個從前專欄讀到的故事,說從前有一海龜(歸)才俊,於老蘭情逗洋妞。 成功! 捕之歸家,一夜溫存,卿卿我我,不在話下。 春宵苦短,晨光將至。 洋妞欲想下床歸去,不料腳竟踏之於海龜身上,痛得海龜呼呼大叫。 問之曰為何? 洋妞則謂,方才一腿,因自出娘胎未嘗睡過貼牆之睡床,不懂下床,才有錯腳。 海龜聞之,放眼斗室,又是非常尷尬。

好像也是。 在外國的床(尤其在主人房)很少會放置到緊貼牆身,大多都是左右各有通道(還有小几作床頭櫃),另外床頭往上時床頭燈各一。 具如此裝備,方得私人空間供Bedtime reading 等之用。 要放置一張兩邊有通道的床,前題是家居環境一定要夠寬敞,這點是不容置疑。 要有寬敞的家居環境,在香港,這就和經濟環境是否寬裕有關了。

問題再問。 富裕人家是否又一定會把床放得右左皆有路可走? 於現代社會又好像是。 這點應是受西化之影響。 為何? 因為傳統中國之睡床(大)都是貼牆而置,富貧皆是,就算九五之專的龍床也是如此。

不信? 最簡單考證方法就是去看古裝電視劇了。 相反那些放浪荒淫的皇帝/公子才會喜歡睡在後左右三方開揚的睡床。 哪「正前方」又是什麼? 當然是有一個煙霧迷漫的「酒池」! 把問題放回古代 (還要是皇室),這應該少了居住空間擠迫的考慮吧。 但為什麼會仍要這樣放?

如坐地鐵般,人們總愛坐貼近玻璃的位置。 心理學家說因為玻璃是 dummy,較兩邊有空位的,少一份「未可預測」(誰人坐下來是不知道),感覺多一份安全感。 睡床要貼牆,理論又是否如此?

當然我的討論不會這麼膚淺用「由此看出,中國人要貼牆而睡因為較洋人心中有(更多)鬼」作結尾。 但相信《論中國睡床之放置看中西文化之差異》一定是個好的論文題目,是 Master Degree 的 好 topic;而 Ph. D. 的,一定非《論貼牆之睡床老公應睡床邊,還是老婆?》莫屬。

我正朝這研究方向出發。

Comments

DoA said…
有趣。不完全同意但有意思。

順便說聲,《香港仔公國》的網址已改為http://www.age.com.hk/blog/,有時間的話,煩請更新你網頁上的超連結。謝謝。
sc said…
有趣有趣~~~
我傾向認為是和風水有關.

另, 我也很有興趣知道皇帝是睡那一邊...
nikita said…
從前聽老師說床是古代胡人傳入的,電視劇那些龍床不能當真,故宮裡皇后的寢室也不特別富麗堂皇。
Stannum said…
有說法是男左女右地睡﹐但誰靠牆就牽涉到床頭在牆的左或右﹐這有沒有規定﹐就不知道了。
rururu said…
講到話老公定老婆訓出邊(非靠牆), 我呀媽話因為要方便以前夜晚隨時落床睇住我地有冇喊或, 唔, 賴尿,等等, 所以係呀媽訓出面.
而我所知道,不少呀媽亦因為同樣原因而係訓易落床果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