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線掙扎

13-03-05
死線掙扎

剛剛收到 OPEN U 寄來的大學通訊,其中一篇文章訪問藝員蔡子健,談他的讀書苦樂。 節錄如下:
回 顧過去十年的進修生活,子健說最苦莫過於通宵達旦趕功課:「曾經試過連續拍劑十天後還要半夜做功課,然後乘搭通宵小巴到導師家裡交功課,跟著早上六時又上 班。」 談及學習心得,子健笑言自己不是好榜樣,總是在交功課和考試前才讀書。 由於工作時間不穩定,許多時交不足功課,甚至無法出席考試,更曾經兩次重新報讀同一科。
夜 訪導師交功課,這東西我也幹過不少。 OPEN U 的功課是用郵寄方式交到老師手中,但一般來說都有 extension ,死線也不是太死。 這有好有壞,如說 deadline 是 1月1日,首先改功課的老師有權 extend 七日 (當是郵誤補償),如是者交功課日就可以當作 1月8日,於是不少同學(尤其是我)也是見 deadline 才開始做功課。 神可用七日創天地,但凡人多數七天也做不出一份功課來,唯有要再往上級(學科主任)申請延期,今次他可以批你二十一天寬限期, 時光荏弱,讓你慢慢文心雕龍。 還是爛泥扶上壁,功課交不來? 放心,還有一招殺著,五選四,五份功課成績只算最好的四份,於是又藉口放手不幹,留待下次再努力。

正正經經的做功課,換來是不停的在鑽空 子,to 做 or not to 做,現在做還是遲些做....... 總是不能收心養性把它實幹起來。 怪不得「明日歌」確是有需要天天唸,常常唸,來鞭撻自己。 明白自身的劣根性,雖未能立即更改,也需要將它圈禁起來,不時捉它來臭罵一番。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磋跎。」

碎碎的唸,唸玩(國語)了,還是要繼續做功課。 上文中的蔡子健深宵交功課 case,通常都是發生在 final assignment,明文規定最後一份功課不得遲交或放棄遞交,否則便取消考試資格。 又是奇怪,當避無可避時則又會激發「小宇宙」,好醜都能把它限時完成,那怕是三更半夜,都是會雄心萬丈把之送到老師家中。

不 知誰說過,「死線」定出來就是要給人挑戰作其死線掙扎,其實這都幾有 SM feel。 有幾 SM? 看看自己懶床的心路歷程就知道。 zzz..ZzzZ......8:23am? 給我齊頭,二十五分我就醒來.....zzZzzZ.. 8:28....8:31...8:45....Zzz.ZZ.. Oh! shit~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神用了六日就完成創天地啦~
(第七日休息)
San Wen Ji said…
巧合﹗今天我也寫了懶床。
rm501 said…
Anonymous:you are right!

神「不」用七日創天地,但凡人多數七天也做不出一份功課來....

收唔收貨?

elaine: 天寒地凍,誰人都想暖在被窩中~ :)
rururu said…
我的巧合是,我今天也懶床了.
正確答案是,由2005年起我就每個工作天都懶床.
補充資料是,敝司會因員工遲到的時間作出計算,於每年年尾花紅中扣掉.我去年被扣掉的是5千多...(絶不是因為我人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