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正確

18-04-05
政治不正確

在街的中央,有一群人正圍著一個女人在砸石頭,要活生生的砸死她,因為她犯了罪,不容於社會風俗的罪。 如果有神,衪會挺身而出,教訓這伙人說:「你們當中誰人沒有犯過罪? 有的就用石頭去砸她吧。」 眾人聽到會停下手來,然後各自反醒。 故事是教導我們寬恕,人誰無過。 但歷史可不是聖經故事,歷史是要我們辨善惡,揚善之餘時更要警惡懲奸。 也沒有一個如耶穌的完美使者,身無絲毫罪孽,站出來作壓場兼能明辯春秋。

你說我竄改南京大屠殺歷史,我說你其身不正,文革血債還未說清。 自己的不濟淪為別人的話柄、遮醜布、障眼法,更可悲是「南京大屠殺」說是民族之痛,成為人家把柄的「文革」「六四」何嘗不是? 明明應該是理直氣壯,卻要變得欲蓋彌彰。

從竄改歷史教科書到東海主權爭議,由頭到尾要針對的是日本軍國主義,但所謂的國內憤青,他們表現出來的卻是盲目的「逢日必反」,見 sony 廣告要割,見味千拉麵要噓,見日本車子要倒翻,簡單見一個記者用日本攝影機都要喊打,這和一百年前的義和團見洋人就殺,見教堂就燒,叫信教的中國人作「二毛子」也要就地正法,其思維的瘋狂又有何分別?

至於香港的遊行,我想說「這次」沒有大陸的「開風氣之先」,怎樣也攪不成,也有些忽然愛國 感覺。 不竟時代不同,不同於六七十年代的保釣活動,那時的人是認真的對「中國」政府有期待,是夢想國家真的會如十月一日天安門城門上為大家所作的宣言般,中國人人民站起來,中國人人民會站起來,能對日本有所強硬。 時光茌弱,三十載光陰,咱們偉大祖國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樣子? 大家心中有數,點滴在心頭。

昨天《人民日報》才再次重題「穩定壓倒一切」的主旋律。

昨天的遊行隊伍中有不少年青人、小朋友,不知道是他們自發還是由學校或家長帶領,總之都來參加了一場愛國主義的補習班了。 有記者問他們(包括大人)為什麼來參加遊行? 無不義憤填膺的道出日本的不是,一大串的可以由明朝倭寇一直說起。

其實我一直心中都有個「如果」,如果有得自由選擇,或者說如果來個測驗,究竟我們(特別是我的一代)會是哈「日」還是哈「中」些? 是吳承恩的《西遊記》還是鳥山明的《七龍珠》? 是Hello Kitty 還是藍貓? 要步步高還是 sony? 是直津川還是雪完美? 是娃哈哈還是寶礦力? 懂得多少個寵物小精靈? 又懂得多少個水滸英雄?

生命不應像無間道,是中國人也不一用要套進固定的劇本。 日本是不對,日本是想軍國主義復辟,奈何他更像是魔鬼誘惑,各種好的都有,一邊灌毒,一邊也迷得你不太相信。

愛國,這概念在這世代已經不可用與生俱來的加于每人身上,要人百分百認同兼要履行義務,更多時候是要籍教育借宣傳讓來獲得國人認同。 你的好我要知道,我才可認識你從而愛埋你,尤其是現代社會,是世界叢林,人家是曉比較的,說到如何如何,一經對照卻原來是紙老虎,一刺即破時產生的失落更大。

中國呀,中國呀,我好想大大聲的幫你呀,拍爛檔整齣好戲睇睇啦。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國呀,中國呀,我好想大大聲的幫你呀,拍爛檔整齣好戲睇睇啦。"

我心聲呀!!!
Stannum said…
午飯時洋同事說,從電視看見中國各城市的示威,覺得很barbaric。帶著Sony相機,手上有精工錶,褲袋有萬事得車匙,吃著壽司的我,不知說甚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