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評傳》

雷鋒評傳
京華出版社
作者: 陳廣生/朱亞南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漫畫《幻法小魔星》? 漫畫版的是挨近成人漫畫,處處鹽花;相反卡通片的卻是潔淨很多,多年前還在無線電視兒童節目時段播出,主題曲由楊采妮主唱。 卡通片中有一男配角名叫「原子力」,他很有趣,每次當小魔星與主角(健仔?) 遇上人家挑戰時,比方說是挑戰打棒球吧,這時原子力總會跳出來說,想挑戰? 我就是世界少年棒球比賽的冠軍! 不論人家來挑戰什麼,他原來就是什麼的世界少年冠軍。 好不嚇人。

讀這本《雷鋒評傳》時,雷鋒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原子力」,事事爭先,彷彿超人。 雷鋒是共產黨的模範人版,說他先是失學孤兒,在舊社會裡祖宗三代都被地主壓迫,得共產黨來才可翻身。 小孩的時候就已經參與共產黨的地下地工作,得黨的關懷照顧,才有書讀。 又在黨的正確指導帶引,先後當上農民、工人、軍人,憑籍孜孜的學習精神加上社會主義的新朝氣,他在不同崗位全都當是上生產模範,自我發光發熱之餘尚能感染別人,感染身邊同袍天天向上,日日創新。

大陸常說學習「雷鋒精神」,什麼叫「雷鋒精神」? 首先「雷鋒精神」第一要點就是要夠精神,不用睡覺,不用吃飽,每天自然精力充沛。 書中不止一次說到雷鋒徹夜不眠,就是拿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翻來覆去看得津津有味,早上起來打個冷水洗頭又是容光煥發炯炯有神。

「雷鋒精神」第二要點要服務人群。 話說一回雷鋒放假見到人家地盤開工,有一輛運磚手推車閑著,他二話不說就衝進地盤幫手運磚。 結果


......工程進度大大加快,運磚的供上了砌磚的,砌磚的帶動了運磚的,兩頭一齊加油鉚勁,完成定額不成問題了。


運磚這故事中,更帶出一個有趣場景,原本當時的工地是有播音員作實地篤工現場旁述的。 那時工地播音員見到有名陌生人無情情來運磚,即道:


......有一位解放軍戰士,正在工地上和我們並肩戰鬥。 正當砌牆用磚供不應求的當藉口,他推起小車加入了我們運磚隊伍。 問他為什麼來的,他說是我們勞動競賽把他給吸引來。 問他為什麼來的,他說是為我們承建小學多添一塊磚。 問他姓什麼叫什麼,問了幾次他也不說......

同志們,雖然我們還不知道這位解放軍戰士的名字,但是我們知道他是滿腔熱情地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添磚加瓦。 讓我們向他學習,再鼓幹勁,爭分奪秒,保質保量地完成工程任務.......


bty,他那朝早上還說他是肚痛呢~

「雷鋒精神」尚有很多故事,作者也不怕神化誇張,用激昂用語把它們細細道來,所以如懂收看,這些「為共產黨服務的中文」一樣是趣味橫生,妙得不可醬油,我就是憑這看畢全書。

Comments

nikita said…
大陸都不知出了幾多本給"兒童看"雷鋒故事!
nikita said…
看到你說「為共產黨服務的中文」,我也要翻一些國內出版社的主旨!
[...] ‡ May 17th, 2005 為人民服務的出版社 看到501先生說「為共產黨服務的中文」,令我想起為人民服務的出版社,從前國內出版社是國有的(ç¾åœ [...]
rm501 said…
>>大陸都不知出了幾多本給”兒童看”雷鋒故事!

對我來說這書不像"童話"卻像"神話"~~
nikita said…
十分喜歡廣播員的報導!
milliebreath said…
數年前.在影藝戲院.放過這齣戲
"沒有雷鋒的日子".我也有看哩!
說的是沒有了他,我們也要學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