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の悲劇

剛剛收到大學寄回來老師改好的功課,創出一個新低來,只得49分。 其中自信會答得最好的兩條題目,正正就是最低分之所在。 一條 long question 三十分,老師給我的評分只有十分! 留下的評語是「引用太多二手史料,文不對題」云云。 我才懷疑他沒有把我的答案看個清楚呢! 我的答案博妙精心,是你慧根低看不明白吧?

這兩條題目我自信會答得好是因為我真的是走遍大江南北做資料搜集啊! 它一條問題問「什麼共產國際對中國革命之影響」,另一條是「什麼李大釗與陳獨秀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貢獻」,悶得發瘋。 我先在大學的圖書館看了一回,沒有所獲,於是在五月大陸旅行時,特意到每間大書店的「共產研究」書櫃去找,每個城市每個城市的找,寧波杭州上海南京,每間中華書局都在找,沒有欺場呢!

嘿! 你想在大陸找「共產主義研究」的書易找? 那就錯了! 雖然每間書店都有專櫃,但因為研究成果「豐盛」 (江澤民臨走時留下一個「三個代表論」,不夠一年,有關的書就有出了二三十本;胡主席說共產黨黨員要「保先」,「保先」系列就如細胞分裂迅速佔據當書櫃眼位置)、被膜拜的對象又多 (毛選、鄧選、江選、劉選、周選型型式式),上架的位置有限,我也不知哪家是良幣,哪家是劣幣,總之我想找一本簡簡單單說共產黨在中國發展的書就是沒有。 僥幸生還的就是給擠到死角去。 好了,也不怕用時間,去蕪存菁也買了三四本專書回來。 不是說笑,若果不是要做功課這些書我是連揭的興趣也沒有,如一本買回來的書叫《繼承 豐富 發展 - 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偉大貢獻 》,單是看見書名都覺半飽了,用來 make fun 就可以。 要去看,還得冒著被精神污染的危險呢!

白忙一輪才得十分,悲哀得很。 不甘心呢!

***
發洩完畢。 是時候做功課再給老師制裁了。 :(

Comments

思存 said…
哎呀呀, 實在沒想到五樓先生遭此滑鐵盧~~ 依我"大膽假設, 冇心求證", 恐怕這是千年以來"正史野史"之爭的延續~~ 蓋因五樓先生以讀正史之心來讀野史, 以讀野史之心來讀正史, 融會貫通得太厲害, fit唔到個marking scheme乎?

咦, 今期的題目是關於啥呢, 分享下嘛, 等大家集思廣益….(集思廣益估下你可以幾多分)~~
思存 said…
亡羊補牢, 終身學習~~

「共產主義與中國: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歷程 1921-1949」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b5/download.php
(蘇維初主講, 嘿~)
tungpo said…
你係唔係無乜引述李大釗等人的著作呀!做好做歹都要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