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蜘蛛俠‧林則徐

有一點還是未說清楚。 關於讀歷史於我的趣味,其實和我別外兩種興趣有關:一是跳躍式聯想,喜歡把無理啦耕的東西拉在一起想,想像兩者間的關係,就如從前的 post 「水平思考周慧敏」。 水平思考可以是拉雜成軍的,是可以全無方向,也可以只用某專門範疇來作思考,用歷史的小故事來串聯是這一陣子我的至愛。 讀歷史可以為我的聯想提供材料,起碼化成文字 (blog)時讀起來比較有「內涵」,更煞有介事般,可以嚇唬(鬼)人。 我是看成它是一種 mind game,可以打發時間,自找趣味。 另一種興趣是閱讀,先在不同的書中點出感興趣的地方,累積資料,只要發現有適當的切入點,要串通它們是絕無問題。

要是問我,為什麼要讀歷史? 我很難具體的說出一種「理由」來,我覺得我能夠把吉光片羽串通組成一個羅網(是羅莽也可以 :))時,有一種很愉快的感覺。 也許這也是推動我去讀歷史的原因之一。

所以再問我,為什麼要讀歷史? 我答你說,因為我想頂替狄娜當主持的位置。 我是說真,因為我相信我可以把歷史的趣味包裝很比她好。

舉例子,今天的題目《501‧蜘蛛俠‧林則徐》,三者有甚麼關係?

電影《蜘蛛俠 2》,蜘蛛俠就是住在 rm501,未變身的蜘蛛俠叫 Peter Parker,Peter Parker 也是一位在 1840年代來到廣州的傳教士,他另外一個身份是醫生。 在來華的目的是借行醫來傳教,是一項極具使命感的工作。 Peter Parker 在廣州遇上了前來處理 鴉片問題的林則徐,林則徐被他的精湛醫術所吸引,因為當年他也是頑疾纏身,是另一種的男人最痛,小腸氣也。 你可以想像林則徐先生每天醒來面對著從前自己的寶貝,現在是痛腫難分,是何其苦惱惆悵呀! 林則徐知道蜘蛛俠會醫,但又不想在洋人面前脫褲子,因為他覺得這是丟臉的事,該怎麼辦? 經一番轉折,最後林則徐要假扮另一個人,隱藏欽差大臣的身份,才敢面對蜘蛛俠,脫褲子,醫病去。 故事上半集就此打住,下半集 Peter Parker 還會大變身,由忠變奸,變身成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急先鋒。

這裡說出只是歷史的故事,背後的因由,例如 Peter Parker 為何要借行醫來傳教,傳教為何不可以明目張膽? 林則徐為何要到廣州處理鴉片問題,不是在北京、天津、上海? 林則徐為何覺得在洋人面前脫褲是丟臉?

這些時代背景才是研究的方向。 「歷史」是也。

不過要培養一項興趣,總要先找到一個誘人的引子。 這些近乎週刊 Book B 的小八卦,就是我讀歷史尋趣味的開始。

Comments

sputnik said…
很喜歡你這一篇哦.
尤其是"水平思考周慧敏"!令我想起讀書時代用同樣思考模式交了篇名為"失眠的一夜"的作文, 我由失眠寫到去宇宙(別問我怎樣串連, 忘了), 被評為內容鬆散的劣作.

所以, 好喜歡喔!
Stannum said…
「水平思考周慧敏」竟然是接近一年前的事了﹖﹖﹖﹖﹖
sf said…
妙不可言, 妙不可言.

此正是, 但得五樓先生在, 到時甩底也無妨. 哈哈. (千祈唔好一語成懺. 唾口水講過)
小影 said…
確實比狄娜有趣得多!哈哈
公園仔 said…
船山兄別開玩笑,一個也不能了呢。
[...] href="http://teenpower.rthk.org.hk/program/vcity"> 節目重溫 501先生節目前談歷史之趣與歷史之用 船山先生在節目後的囈語 This entry was pos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