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是讀小學的冷氣機

為表現我的 blog 仍是半生未死,post 是要週不時出下。

****
下了兩天雨,天漸覺有點冷,正好是說說些不合時宜的話。 我記起家中第一部冷氣機是我讀小學時候,媽媽買的,原因是爸爸中了馬,有閒錢買當年不屬必備的「時髦」電器。

至於當年開冷氣的「盛況」我已經記不起,反而近年的情況卻值得一說,不過先要交代一些背景資料: 吾家乃一斗室,家中只有一台,亦只需一台,冷氣機。 因此關窗開冷氣是一項影響全家作息的重大決定,加上家中老少對冷熱感覺又各有極端,所以到了晚上,特別是秋日晚上,To 開 or not to 開 that's really the question。

經過年月洗禮,「開冷氣」的過程已發展成高度儀式化。 首先,天文台公報的氣溫是參考,但絕不佔有重要地位,相反有些似是而非的藉口則往往成為關鍵,如洗了衣服未乾 (需要冷氣機的烘焙) ,晚上有蚊 (environment control) 等等 。

當然藉口歸藉口,正反兩面藉口人人人人(我家有四人,所以是人人人人)都可以說出一大堆,真正走上前啪著冷氣機機掣的才是有 power (不論是人或機) 之所顯現,亦顯出其追求冷氣之最大熱忱。

家父對開冷氣之態度實估佢唔到,不過仍以反對居多,所持理據只有一「咁凍仲開冷氣? 凍要人咩?」 之後家母必定是回一句:「凍? 梗係啦,睏覺又唔"come"被,只係識攝枕頭,左一個右頭咁,梗係凍啦」。 高度儀式化正是如此。

有時,我也會答一句:「車! 你晚晚都係咁講啦!」,家父便會答道:「你即係問我點解仲未凍唔死o者?」,係喎,諗諗下句野又幾不孝喎。 最妙是他回應家母的「攝枕頭唔"come"被」指控,他說:「全靠我攝枕頭保暖,如果唔係? 我讀緊小學啦!」

真係好笑到啤一聲~
****

後記

有一回,有人問我,你是怎樣稱呼你的爸爸? 能這樣問,一 應該是問的人平日都不會稱呼「爸爸」作「爸爸」,或者他認為我是不會稱呼「爸爸」作「爸爸」。 我想想,又是,我通常是喚他作「咩生」,或是叫名的,再通常不過是對著媽媽問「你老公呢?」或是對妹妹問「你老豆呢?」

綜合起來,我都幾衰仔。

Comments

tong said…
看[高朋滿座], 我以為稱呼父母為[高生,高太]是電視台想製造新式口語,令故事人物生動特別一點, 原來真的有人這樣叫. 還有, 小學同學會用同學的父/母的全名來稱呼同學.

如果覺得叫得衰, 可以改口. 如果覺得無必要改口, 可以唔叫.
有時睇電視, 見到主角身邊, 總有一些朋友會千方百計[要]主角跟父母建立關係. 但我想, 可以稱呼可以見下面, 至於常見又要好親切既就無必要. 有時唔一定需要融洽, 只要不是殘害人, 淡淡然已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