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列傳 II

「我在荷理活道學師時,一個月有九十圓,我在那裡做了三年。 到了1960 年我算是學滿師了,有人介紹我到另一間在銅鑼灣的店去工作,它給我是一佰八十圓一個月,不過我只時做了一個月,因為又有另一間店請我,有二佰四十圓一個月,可以賺多些當然要走啦! 我在那裡做了一年多,認識了一班好朋友。 到了 1961 年左右,在一個白牌司機朋友的聳恿和介紹下,我就索性連工都不打了,自己出去做生意,在街邊當小販賣柚皮和牛雜,那時生意好得不得了,一天可以有百多圓的收入呢!」

「後來又有朋友介紹我來到柴灣攪生意,大概是 1962 年吧。 那年時柴灣還未填海,現在的永利商場住外的地方也是海來。 近山的地方還有菜園,我認識了菜園的老板後就借得地方搭了一個燒臘工場,當小販去。 早上到海旁叫賣,下午便到在十七座(按:政府的七層公屋)去。 如是者,直到 1973 年才在十七座派得鋪位,開自己的店。」

「基於地理問題,柴灣在六十年代時還是很荒蕪,公共巴士只到筲箕灣,柴灣道的「長命鈄」是沒有車到的。 柴灣裡邊樓宇少,石屋、臨屋多,卻有白粉檔、鴉片煙檔等。 那時的柴灣真是九反之地,但因有黑勢力的保護,治安反而很好。 至於商業則以小販居多。」

Comments

mad dog said…
你這個口述歷史系列很有意思, 有沒有想過給你父親出一本書?
rm501 said…
哈! 我可沒有這功力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