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辣椒》 - 憶「雜差片」之凋零

既然看新聞會令人動氣,要排解鬱悶情緒,看看周星星的電影是不錯的選擇。 最近重看了幾齣周星馳早期的作品,其中一部是與張學友合作的《咖喱辣椒》,1990年出品,幕後有阮世生編劇,陳可辛監製,柯受良導演。

電影 - 咖喱辣椒(Curry and Pepper)
圖片取自星爺網 - http://www.chowsingchi.com/



我懷著兩個目的重看這些片子,一是選些周星星較「冷門」的戲看,看看是否有些滄海遺珠的笑位;二是看當年香港的風土人情,頗有「白頭宮女說當年」的雅緻。 呵呵~

以片論片,電影的前半是好看,故事流暢,對白調侃味濃。 周星星、張學友、黄炳耀與曾智偉的表現精彩。 後半在輪船上的槍戰就嫌太過不合情理啦*。

這片是喜劇又是警匪片,但我嫌這分類太籠統亦欠生氣,要是再給它一個 tag,叫作「爛仔差人電影」或「雜差電影」也很適合。 雜差類電影,故事圍繞的都是低級警員,紀律散漫,效率低,賴皮,粗魯,不修邊幅,處事不按程序,我行我素是他們的共通點,再配一個煙霧迷漫的雜差房作重要場景。 《咖喱辣椒》 中的周與張便是雜差之典型。

這類電影在港產片的黃金時期(八九十年代),是一類常見片種,喜戲類的有《逃學威龍》中的達叔、《最佳拍檔》中的光頭佬與差婆、《霸王花》等等,例子多不勝數,就連「猛鬼/ 殭屍」類的電影也常用「雜差」作背景,這些許冠英就演得多了。 描寫言行爛透的「雜差」到害人害物境界的,則有《法外情》、《夜生活女王 - 霞姐傳奇》等等。

這形式的「雜差電影」到了回歸後,中港合拍電影興起時,好像已經銷聲匿跡,較相近的或許只有《龍咁威》系列,但表達出來的意境與描繒的深刻情度,已不可與從前的相提並論。 今天《龍咁威》表現的,是借差人外殼的瘋狂喜劇,你不會信片中鄭中基做的會是真;但在昔日的社會氛圍,會令你相信雜差本應如此,只是若多若少的問題。 當然上述只是我個人認為,但「雜差片」之沒落應是不錯。 刻下為配合偉大之大陸電影市場,哪有警察(公安)會作奸? 會混時間過日? 警察是高效率,衣冠楚楚,有型,有使命的代言人,彷彿「雜差」階層亦絕種矣 (林雪可會是幸存者?)。

***
「雜差」早已升呢,還是莊重點叫「前線警務人員」好了。
***
*雖然港產片昔日的鎗戰場面也是為了「市場需要」,但卻不會影響電影選材與創作時的活潑性吧?

Comments

人猿K said…
除了左差人, "古時"的古惑仔片亦有好嘢, 你有空可睇睇"阿飛與阿基",我都在找這齣戲
rm501 said…
我以為k博士已經絕跡江湖添..... 得你光臨真係蓬壁生輝~~~
yyw said…
除左星爺, 呢套戲當年最吸引我既, 係柏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