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學時代 I

昨晚在讀夏丐尊的《平屋雜文》內有一篇文章叫「我的中學時代」,文章先刊登在當時的中學刊物,後來才輯錄在《平屋雜文》內。

夏氏的中學時代乃是清末民初交替之際,是一個由私塾讀八古文章轉成新式小、中、大學的時期。 舊時代的讀書經歷,一去不反,於是夏氏便下筆紀錄所見所聞,讓「新時代」的學子一窺過去。 而所謂「新時代學子」者,都已經是說二三十年代的中學生了。

如是者,適今天在末代會考之際,是記錄舊中學時代經歷的好時機。

我的中學時代為九十年代初,其時學制共有七年,每年升一form,由中一至中七。 每年考試兩次,成績好者,或可明年升至精英班;成績不好者或有留班之歟。 中一至中三為初中,完成中三後,政府的九年免費教育便告結束,讀中四時便開始收學費了。

不過由中一到中七也不是一路直通,除每年的升班試外,在中四和中六時學校會縮班,以我讀的為例,中一開是六班,到中四是四班,到中六時只剩兩班。 升中四時以校內成績作排名,升中六時則以全港公開考試 (會考) 成績作排名。

我的讀的是so-call 英文中學,即英語課本,中文授課。 我校的課程編排,中四前不用選科,中一的科目有中、英、數、中史、世史、綜合科學、公民教育、圖書館、地理、普通話、音樂、體育及美術。

中文科拆開,又會分成作文、教科書課文及中國詩三小項。 英文科都是分成三小項,有作文、教科書課文及listening,在 listening room 用兩大個半圓海綿殼 (通常是白殼黑邊) 的耳機聽著卡式帶放出的洋人對話。 中史除教科書外,還有一本由老師自編的中國地理。 世史,中一二是用中文課本,由四大文明古國說起。 公民教育,是沒有課本的科目,由 worksheet 組成,每堂有一專門題目,由少年生理心理到政府架構都有涉及。 圖書館堂是教圖書目錄分類及使用,是不用評分的。

Comments

sc said…
不經不覺我們這代人都有資格憶舊了..

我都很喜歡夏先生…喂, 是丏不是丐喎 (yeah挑到骨頭~)
rm501 said…
sc 兄~ 很久不見~~ 打錯左個字是非常普通~~ 所以我係死都唔會改~ (厚顏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