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這書在我樓下的七仔見了很久,每天都是放在同一地方,都是得一本,孤伶伶般,煞是可憐。 書的名字是聽過,內容則是不甚了了,好像是很受歡迎的咸故,少少咸多多趣,有點反諷,有點內涵的。

書放上手,隔著膠套,看看封面,看看封底,又是放回去,如是者幾個月了。 每天它出現在同一位置,仿佛是在等我。 最終,抵不住好奇,書還是買了。 或許,這書就是等待我這種,另具慧眼的讀者。 不竟好東西,總是知音難求。 遺世之作,都給我淘去,豈不快哉?


殊不知,八小時後,翌日早上七時,當我走進七仔買報紙時,同一位置,又是一本新的《一路向西》。 它不過是一件熱門商品,捕捉的就是一些感情氾濫,想得多了的都市人。


******


《一路向西》一書,分成四部份,頭兩部份是散文,後兩部份是兩篇小說。 「性」當然是書常常會提到的東西,但「性」不一定就是「性行為」的描寫  (這方面的比重是極少),相反書中常有的反諷與自嘲才是精彩之所在。

散文的內容很廣泛,從父子情到存在主義都有,微言裡見大義,樂而不淫,不少篇章更令人抱腹大笑。

小說兩篇,或許是期望之作,都是尋歡手記。 一篇是「尋到記」,另一篇是「尋不到記」。 我認為在內容上 「尋不到記」 比 「尋到記」 精彩,當然「尋到記」的獵奇性則較高。

散文與小說,我喜歡散文。 沒有人知道向西村上春樹是誰,但如果他真是一個新進作家,則小說的篇幅或許真是「太長」,明顯的自白,塞進很多其他的天馬行空聯想。 當然,這也可能是作者才情橫溢的表現。

小說另一特點是明顯模仿村上春樹的作品,《東莞的森林》(我稱之「尋到記」)的結尾就是《挪威的森林》的起始。 圍繞著空虛與孤單的氾濫感情,都是想得多了的都市人才寫得出。


最後有趣的兩點:

 1) 我不知道在高登的原著中有沒有像書一樣的 footnote,有的話,可推想作者心中的高登爸打之水平,實是有趣。 因為有些 footnote 真是好 note 唔 note,畫公子唔駛畫出腸嘛?

2) 兩篇小說
作者說是中篇小說
實是不然啦
每篇小說佔的頁數雖多
但字數就很少
本來四五句就完
硬是分開它成一段段
像這樣的 presentation
又是高登原著風格乎
書頁連上下的空白位
如果重新用殷實的排版方法
這書可由270頁減至100頁了
到時就十分環保矣

總括而言,書是好看。 不用看兩集 cctvb 劇集的時間,就可看畢,兼有所獲得,何樂而不為?

Comments

Esther said…
嘩好耐冇黎你個blog喇!
除左呢d得啖笑嘅書有冇其他書推介?
rm501 said…
E小姐,有呀,我其實想寫「白皮書」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