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下讀《我的文化大革命》

《大清留美幼童記》中有一段對白大概是說清幼童留美時拍的照,大都朝氣勃勃,精神爽利;相反回國後拍的都是老持成重,暮氣沉沉。 我看黃慶雲《我的文化大革命》的封面時,也有這種感覺。 不知道封面是黃大姐選的,還是編輯選的,但總可肯定相片中的黃大姐與文革時黃大姐是時空不符,相片與書名已經具有一點隱喻...... 最少我覺得係咁。

《我的文化大革命》封面

書,有點對不起作者,不是買,也不是借,網上有電子版。 小書一本,每天搭車時看十兩二十分鐘,一個星期多點便看完。 台灣有一說叫「小確幸」,這書也有不少「小 touching」,例如父子相逢不懂認,不是不敢認,是不懂認。

試看書的第五章「靈魂深處爆發革命」其中一段,案情與處理都有點熟眼:


以史為鑑,但什麼的史才能成鑑? 我想這本應該不會是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