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架工 III - 別問我是誰

我要談的是「竹棚」。


要有一個安全合規格的棚架用,先要有合適的人去搭建。 他會是誰? 五歲小孩都會答︰「有牌師父囉!」 當真? 果然? 試看看《建築地盤(安全)規例》及勞工處出的《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


法律講的是「曾受訓練的工人」去搭建 (搭改拆),但一人不成,還要有「合資格的人」直接監督下才可進行。


什麼是「曾受訓練的工人」?法例沒有明言,但新聞公告曾有一則。 再看看「工作守則」,其曰:

睇一段係唔夠,又要睇多段:


我關注係什麼是竹棚工的「實質訓練」,在指引中它提到兩種要求 ︰

  1. 已圓滿地完成相等於上述為「合資格的人」而舉辦的正式竹棚工作訓練,或
  2. 已在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舉辦的竹棚中級工藝測試中取得合格的成績
******

感謝你能看到這裡,因為有關「竹棚工」的要求十分瑣碎,更有很多是「歷史名詞」在,所以寫下寫下,我都感到力有不逮兼且奄悶,要繼續慢慢寫。

收窄一下,簡單來個小總結︰

  1. 雖在文字上說到,作為一個要上棚落手做的「師父」其資格本可從培訓中獲得,但在上集已說過,這已成絕唱,市場上已不存在勞工處認可的竹棚訓練課程。
  2. 有政府承認的學徒訓練計劃,在竹棚這行業也是後繼無人。
  3. 所以,現在如果要入行,只有在工作上跟師父,再由考「工藝測試」的途徑得到「師父」資格。
  4. 究竟幾時開始停止竹棚培訓? 具體時間我不清楚,但由「工藝測試」的合格數字中,我們可以看到是每年新進師父的人數實在也不多,對比起「金屬棚架」的數字,更見此消彼長。
  5. 落手做的師父,起碼都要是「半熟練技工」。 考什麼可看
數字來源︰ https://www.cic.hk/common/StatisticofRegWorkers/dashboard.aspx?lang=zh-HK
我用的站內下方的「指定工種有效註冊人數(以申請人及主要從事工種計)- 年終數字」

從數字看,竹棚的大師父 (熟練技工) 的增長近年幾乎是零,也未見有明顯的向上流動 (由半熟考上熟練)。 

這些點滴對竹棚行業有什麼影響?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