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哥 I

這個人,個子不高,鼻大大,剪個小平頭,怎麼好像齊哥? 

當然,我知道他決不會是我認識的齊哥,這略過眼前的男人,才是大叔一名。 現實中的齊哥有七十打外,我也有差不多十五六年沒見他了。

齊哥的故事要由哪裡說起? 當我還是初小的時候,我第一次見他是在他上水的鞋鋪裡。 爸爸還是伯父? 他帶我到齊哥的店裡買了一對黑色的上學皮鞋。 齊哥與伯父認識的,早年曾在上水一間叫大江百貨的國貨公司共事。

再下一次見到他,是在爸爸的燒臘店,他來作幫工兼學師,是經伯父介紹來的。 燒臘店的工作只是他日頭的工作,晚上他還有另一份工,是在尖沙咀的麗晶酒店當清潔工。 

他每天早上七八時就會來到鋪頭,主要幫手廚房內的燒味製作,晚上吃飯收鋪後,九時多回到麗晶酒店去。 日復如此。 

沒有休息可以嗎? 據說他在酒店的工作也有下場時間,大概深夜二三點便可打鋪去睡,燒臘店的下午二至四又可睡它一兩小時。 休息睡眠,就大致如此。

爸爸的店,算是年中無休,一年休兩三日怎算是休? 倒是麗晶的工有例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