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師的一餐飯

 Whatsapp 傳來,老師L要退休,在群組中吹雞吃飯,結果只得五名羅漢會觀音。

老師L退休之事應該早有端倪? 例如早幾個月前,老師忽然傳來舊照兩三張,是從前出 field trip 的活動照,看回照中的自己與同學們,雖然已忘記了地點與細節,但彷彿傾刻回到照中的氣氛,耳邊響起是同學們的嬉戲聲。 想必是老師在執拾office 時的尋寶所獲吧?

我最記得老師L是他的真性情與肯鬧、會鬧我們的一班小鬼。 最深印象的一句是:「記住我而家鬧你,將來你畢業,冇人會再鬧你。」 

對,會兜口面「點醒你」的人隨年月長,只會愈見愈少。 笑騎騎等你爆煲的,連我自己也是。

問老師L退休之事,他強調,他不是退休而是辭工。 他說道是按捺不住院校管理,雖有老海鮮之身,臨近官訂退休之年,仍忍不住要早點退堂。 院校管理之事,離不開快、虛與亂而無章。

我們吃飯的地方在香港知名商場內,食肆是大集團品牌,但席間有一曱甴在我們坐的疏化上野外步出,由此我們又談到香港夜市與深圳夜市。 結論也是: 香港冇得攪。

綜合種種,全晚我的感受都是不是味兒,不是對人,而是對香港的氣氛。 有沒有些具希望的東西可能帶領我們走下去? 我冀望著可以遇上。

又又,席間書友S說,你好像這幾天生日,是嗎? 我驚訝,你怎麼會知道? 他說是讀書時,我們曾排過班上各人的年齡,因此他有概念云云。 不得了,你怎還可以仲記得。 是的,當時我是班上年幾最小的學生。

又問,老師L你教左幾耐院校? 答曰未夠三十年,即係廿九年啦。 我們遇上老師L是在他教書的第二年。 即是說,我們入學已是廿八年前的事了。  

彷如昨日,但已是世紀前的事。 什麼年齡最小的學生? 傾刻,阿叔,笑死人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