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狂想曲 II

11-10-04
台北狂想曲 II

二二八紀念館
紀念館內的紀念印章

二二八紀念館在公園內的一旁,被四周的園圃團繞著。 紀念館前身是一所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兩層高小洋房,曾經是電台,是二二八事件中其中一個重要場景。 先前也提過館內的導賞員言論尖刻麻辣得很,但為何我們一班港燦會遇上她? 事情發生源於港台的「文化差異」。 我們在十時多到達,在收費處前付款買票,剛巧看到櫃台前貼著一張導賞時間表,剛剛過了導賞時間十多分鐘。 在香港的博物館導賞服務是一個導賞員對一大群遊人的,先在正確時間於門前集合,然後由導賞員領著一大群遊人一起欣賞展品,再沿途講解。 本著這經驗,於是我問門口的收銀伯伯,導賞開始了嗎? 走到那裡? 他聽後,領著我們對了詢問處,喚來一個導賞員來與我們一起參觀。 噢! 台灣的導賞原來是小組型式的,結果當然是充滿互動性。

我們的導賞員是一位中年婦人,個子不高,但討論政治時戰鬥力則是超強,威力驚人。 我們開火第一發就在「你好! 早晨!」後,第三句「你們哪裡來?」開始。 她問我們懂台詞嘛? 我們當然不懂,但不識趣的反問她,你懂廣東話嘛? 嘿! 她反應頗大的回了一句「我是台灣人怎麼懂你廣東話?」,我們先被上一暗槓,最後決定大家溝通用語是國語加英文輔助。

由於我們三人的「煲冬瓜」有限公司得很,所以反擊能力有限。 最令我們難堪是她時常失驚無神就問你一些要表態的問題,如「如你讚成台灣獨立嘛?」,我答「還是統一好些」,她立即回我一句「你們中國人就是這樣」。 她邊在訴說國民黨的惡行時,不時指著我們左一句「你們中國人怎麼怎麼(的衰)」,右一句「你們偉大的祖國怎麼怎麼(的腐敗)」,站在她身旁真是哭笑不得。 我們喚她來導賞,她也像找我們來發洩,控訴台灣人在國民黨極權下受的苦。 不過無何否認,她對整個二二八的歷史認識也很深,來龍去脈知得很清楚,解釋也耐心詳細,經她「指導」後真的獲利良多。

雖然她在解釋展品時加入了很多個人時事評論及政治幻想,但有些卻是很有趣。 如一回說到台灣獨立運動的起源,她忽然說「但不怕,我們很快就可以獨立了,再過兩月就可以」,「再過兩月?」我問,「兩月後台灣立委選舉嘛,綠色過半就可以修憲了,那時我們就可以獨立!」她答,「阿扁敢嗎?」我問,她說「怎麼不敢? 我們台灣就是敢。 你看吧。 我們才不像香港人般怕中國。」邊說她邊領著我走過一段紀念二二八受害者的展室,展室其中一幅牆塗得全黑,獨獨中間插著一朵白色的百合花。 她路過指著花說「看,這就是我們獨立後的國花。」 我心想妳都想得很長遠啊!

一直在聽,兩層高的展覽館我倆足足走了兩個多小時才走完。 臨走前為了表現出我是一個有水平的「中國人」,所以和她握手度別。 真的,雖然政見不盡相同,但她的介紹真的很精彩,很詳盡,也很感染。 臨行她叫我多介紹人來參觀。 咦? 是機會啊! 我即時贈上一句「哎呀! 想人多點來就不要收入場費呢!」 誰不知她說「原來我們是不收呀! 是那個馬英九市政府硬要我們收,他才不想多些人來呢!」 結果還是給她海底撈月,吃掉尾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