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中的大自然

25-11-04
廚房中的大自然

由我家的廚房往外張望,也看見人家的廚房。 原來很多家庭也喜歡把鉆板用勾掛在廚房的窗上,都是圓圓黑黑的一塊厚木頭,構成一幅有趣的圖畫。

小時的自然科,教我們認識樹木,高高大大的叫喬木,矮矮枝幹幼弱的叫灌木。 樹木的年齡可以怎樣知道? 剖開樹幹,內裡一圈一圈的叫年輪,樹木每大一歲就會長多一圈,數數它就可以知道樹木有多大了。 於是回到家裡我們試過走入廚房,拿起鉆板細心數數。 當然,結果不外有二,一是數得七八九圈就沒心機再數;二被母親踢出廚房,兼曰「唔好阻住哂我煮飯」。

粗大的樹幹被鋸下來,切成一段段的鉆板,生命沒了,留下一圈圈的年輪,無聲地說出在迴旋中曾有過的青蔥歲月。

不過鉆板也是有生命力的,更有些像我們的皮膚,時常需要保濕。 說的是秋風起,鉆板往往因為乾燥而龜裂,從厚厚的木頭中央裂出數道裂痕,向外伸展,裂痕碰到圓周時,它就會如用手掰餅般分成幾份。 要緩遲與防止它龜裂,方法是在晚冬的晚上把它泡在水裡,讓它沾透水,好得抵禦北風乾寒。

但我家的最終也抵不過風高物燥、冷縮熱漲,大自然看來已下 order 召它去「化作春泥」,去走它的「物」生最後一步。

再見,我的鉆板(? - 2004)!

Comments

sidekick said…
再見, 我的鉆板跟你一起也不枉~~~ :p
rm501 said…
哎呀~ 我唔曉填落去tim~
sidekick said…
切牛, 魚雞豬鴨瓜菜用~~~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