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想起

28-12-04
純粹想起

今天的蘋果日報訪問了一位在印尼海嘯中劫後餘生的港人何先生,講述當時他逃難時的情況﹕
經歷 過蘭桂坊元旦人踩人慘劇,但是這樣倉皇逃命,何先生還是第一趟。 當時情況很亂 ,「我知道有香港人,因為我聽到好多人一路走一路講粗口,係廣東話粗口。」
危難時所作的言行舉止,不能/及思量,往往都像「條件反應」般,只能作出最本能之反應。 倉皇逃命間,呼喊出藏在內心深處的粗口,宣洩出心中的恐懼。 憑著這些「xyz」,卻能在患難中把同鄉相認出來,實在意想不到。

我想起另一則相似的新聞,發生在八十年代。 那是轟動全球的「大韓航空飛機爆炸案」。 北韓派了一男一女的特工在一架由中東飛往南韓的飛機上放置計時炸彈,結果飛機在空中爆炸,全機一百一十五人全部罹難。

事 後男的特工自殺死亡,女的被警察捉到,送回南韓受審。 在調查初期,南韓當局未能查出該女疑犯的身份,她操流利中日韓語,口若懸河編了一大堆身世故事,使調查人員百思不得其解,究竟「她」是誰。 終於他們想出辦法來。

他們先把浴室花灑中的水溫提高,女疑犯在洗澡時把水開了,被那意想不到的高溫一燙,下意識說了一句韓文「好熱」(很燙/媽呀/嘩呀之類,原文忘了)。 調查人員就由這句韓文入手,初步確定她的身份了。

所以呢古詩有曰「鄉音無改鬢毛摧」,「母語」真係可以跟你一世。

***
延伸閱讀

北韓特工金賢姬

中文

英文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異鄉逃生法第一課 - 要找同胞的是要狂爆廣東粗口。posted by nikita
juan said…
我想起,玩過山車時,儘管很刺激很想大喊尖叫,可是我從來都發不出一個聲音,直到環境舒平下來的時候才會敷衍的哈哈一回;我想,我是個啞巴。

晚上看過了《BJ單身日記》,好輕鬆,BJ好性感,除此以外,什麼也說不出來,好想跟朋友分享;可惜,我是個啞巴。
Anonymous said…
我有次沖涼俾熱水碌親當堂"Shit"一聲呀,個測試都未必準o既。
寒竹
Anonymous said…
nikita:
的確,這是一個新"發現"。

cafe:
不怕不怕,"我手寫我口"嘛~

寒竹:
你的shit是因為你的中的"洋毒"太深,受西洋文化荼毒太深,由此可見你有再受思想教育的需要~ :p
Jan said…
很有趣的文章。
Anonymous said…
CRTT: 原來粗口咁有用。炒蟹當中帶有內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