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

14-03-05
火車

火車,我想起錢鍾書的一篇短篇《》,想起《東方快車謀殺案》,想起《天下無賊》,想起帶貨師奶的手拉鐵車,想起煤屑,想起英法隧道,想起台灣平快車,也有慈禧的「如意桶」。

由火車引擎帶來的脈動聲音,轟隆轟隆。 窗外的光影在飛馳。 倚在窗旁小几,前方是一本半開合的筆記簿和一支滾動著的原子筆。 「想什麼想得出神?」她問。 依舊的托著頭的他,把目光由玻璃窗的倒影放回坐在對邊的她,用扁嘴耍俏皮的說「在想你麼。」

但一個人在途上,那有這般浪漫旖旎? 天下無賊已是「柯呢吉娣」。

平快車
台灣的「平快車」號火車。 由台南到台北一走八個多小時,途經三十多個車站。 共銀不需港幣一百圓。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其中一部我蠻喜歡的小說。(其實很多阿嘉沙婆婆寫的小說都喜歡)

有關火車, 其實真的很少坐, 不坐過一趟由北京開上海的火車。我好討厭坐火車。
rm501 said…
嘉: 乘國內火車感覺如何? 北京到上海都要乘上四五小時。 我也正在計劃火車旅程由上海到南京~ 所以想多問一句。
Holiday said…
試過由北京到內蒙古,十幾個小時,早上時候,看日出及草原,感覺好正。

不過中途,有好多人上車,帶埋家畜一起,難頂。
nikita said…
乜咁簡陋o既?坐呢程車不太舒服啊。國內的車雖然不快,不過也頗舒服的,火車服務員的態度也不錯。

Besides,上海去南京特快三小時就到。
nikita said…
新幹線算不算是火車?
rm501 said…
holiday: 咁好玩?! :)
nikita: 治安如何? 我身邊的人都把火車站說到「惡人谷」滿街是賊。 實情如何?
nikita said…
實情係火車站真係成個旺角咁多人,按慣例,財不可露眼,所有物品一定要跟身,有人幫你搬行李那些絕不幫襯之類就okay 的了。講開搬行李我都有兩個故事想講,找天有空寫來分享。

你咁大個仔,真係怕人溶左你咩。
Anonymous said…
每格之間沒有門之類的東西阻隔, 很開揚, 有點危險性。
算不上太舒服, 不過火車大概都是這樣子吧?
Holiday said…
我那次是91年去。

火車站人頭擠擁,小心扒手就可以,也不需太擔心。
rm501 said…
haha~ 想不到來談火車的都是巾幗鬚眉,也曾經浪蕩江湖,把我這膽小鬼都比下去了~ :(

晚生在此謝過各位的 advices~
Anonymous said…
只怕你誤墮美人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