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你的......眼鏡

20-04-05
脫下你的......眼鏡

導賞: 不需戴眼鏡的,只需看頭兩段。 其餘是你們看不明白的。

我的近視左右眼加在一起都有過千度,比上不足,但脫下眼鏡就蒙籠有餘,斗大的字放在眼前也幻化一團,不勝辨認。

後 天的缺憾只有用眼鏡不離首作補償。 身為「四眼族」近年多了一個話題,激光視力矯正。 聽起來很吸引,二萬多圓就可換回一雙銳利明眸,但我未曾心動過。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激光視力矯正」的過程很滑稽,用激光射眼,跟著又要帶著兩個如咸旦超人的眼罩回家,加上人們引述「激光視力矯正」時又很懶,六 個字的名稱也嫌長,只稱之作「激光眼」,於是在我腦中的畫面開始錯亂起來,我會把整個情序顛倒,是咸旦超人,雙目射出激光,就如 X-men 中的 Cyclops,或者我會想經激光射過的雙眼可能有後遺症。 當然我所說的「後遺症」是對應於賭場看穿骰盅、晚上見鬼、射爆物件之類的無聊幻想。

又想,一旦不需戴眼睛,也需要時間適應,如抹眼鏡、托眼鏡等的習慣。 現在有眼鏡時看東西不清楚首會做的事情就是那兩樣,甚至在沒戴眼鏡的時候會失驚無神的托托空氣眼鏡,這一下下意識的動作有時也可以幽自己一默,獨個偷笑。

脫下眼鏡會一片糢糊,不過我有時也會樂於糢糊。 脫下眼鏡的世界,感覺像是失去深度,眼前之物既是熟悉,卻又擺脫應有「形象」,像發過水般,以糢糊放大的型態重新展現於眼前,眼晴是異常放鬆舒泰,像在打喊露般。

對於一個長期依賴眼鏡的人,脫下眼鏡上路也可成為生活中的小挑戰/趣味,從地鐵站到家中的路程沒有它,你又能否安全到達? 沒有了它,你的感觀會進入一種微妙的狀態,除了視覺其他的感觀都會敏感起來,很是好玩,所以偶爾我就會把它藏在口袋裡,大踏步往前去。

不過潛在危險就要貴客自理咯~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弟左右眼近視加埋都過千度,當年醫生話因小弟天生亦有近千度散光,無法用激光矯視。
Anonymous said…
'射爆物件'個幻想簡直一流。

我偶然都會唔戴眼鏡去車站,睇唔清楚人0地個樣0個時就會覺得人0地都睇唔清楚自己個樣喎,於是會覺得自由一0的。
Alex said…
小弟左右眼加埋有千六度,不過搵隻眼「較飛」,唔好預我!
Man said…
小弟一隻眼已經近千度,兩隻加埋二千找番少少。細個時對激過矯視心動過,但諗諗下自己都係戴眼鏡順眼d,於是就不了了之。
Anonymous said…
嘻嘻,好有同感呢!!尤其是呢句:

"甚至在沒戴眼鏡的時候會失驚無神的托托空氣眼鏡,這一下下意識的動作有時也可以幽自己一默,獨個偷笑"--真係會嗰囉!

好耐冇見你寫咁好笑過癮既entry喇!今日睇得好開心:D
Anonymous said…
不戴眼鏡的話……基本上連這篇文的title有多少個字都數唔到。

激光矯視……總覺得好危險咁。

反而隱形眼鏡就有心動過。不過我妹說:「戴咩隱形眼鏡ar? 你個眼袋仲大過對眼, 拿副眼鏡遮住咪好law。」

……
Stannum said…
嘩,原來這麼多近視網友,突然覺得自己是少數民族啦。
rm501 said…
棧主stannum: 嘿嘿~ 唔係你估,我地四眼幫人才濟濟,若連結在一起絕對唔係講笑。

haha~ 不如我地又起個blog 叫"more than four eyes" l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