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en is our playground, it should be.

有一晚和朋友說起煮食經驗,她問我懂不懂弄蝦仁炒蛋,我說不,因為炒蛋一是易炒得老,二是怕老時又要用油多,三是容易黐底。 好吃的炒蛋,我想最少也要有大快活早餐的炒蛋水準才算合格,不過一般茶餐廳卻是做不來,它們的炒蛋只是穿了蛋黃煎蛋,僅屬蠢物,不似食物。

炒蛋弄不來,其中一個原因是家中的鑊易黐底,如何的御駕它? 總是沒有辦法。 那是媽媽棄生黑鐵鑊,而買回來的牛頭牌五層易潔鑊。 廣告號稱不易黐底,用油少的神奇鑊。 但實際操作時,不論油多油少,火大火細,悲慘的黐底結局都是一樣,用完後總要用鋼絲擦出力擦。 這樣當然令煮食趣味大減啦。

對食物的配搭產生好奇,在腦海中幻想出不同味道結合的效果,是推動走進廚房之基本。 這樣的說法,好像是陳義過高。 回想起廚房對我之呼喚源自兩處,一是爐火,二是肚餓。

火,想應該每個小朋友對玩它都有興趣,煮食爐只需一扭,籃火便現,再在它上面燒窩小水,看著水中起泡泡,再有蒸氣霧出。 賦有成功感和神秘感。 這些都要在媽媽午睡時或不在家時,偷偷進行,草草了事,快快收拾,這雖然亦是趣味所在,但因「玩火」乃大罪一條,如給發現必打無疑,所以要小心處理。

我很記得被確認有資格使用煮食爐的一個早上。 那天是我大既十歲吧? 媽媽正在洗衣機旁整理衣物,我嚷著說肚餓,後來的對答忘了,總之她就正式教我用煮食爐,煮公仔麵去! 關於公仔麵的傳說,在這時媽媽又在煮麵的過程中重新說給我聽:麵身上是有膠質的,所以多吃無益,此外一定要過冷河,把「膠水」洗掉,附送的麻油是科學麻油亦是多吃無益,也不要下,還是整包掉了好。

這樣的公仔麵好不好吃? 在這時已不是問題。因為日後親自操刀的機會多的是呢! 經歷這次煮麵培訓,就好像發了張「家中煮食執照」給我一樣,從始廚房對於兒時的我便不再是禁地。 攞正牌,仲唔攪大佢囉喂?!!

Comments

PK_ said…
>大快活早餐的炒蛋

係幾好, 不過炒蛋之王, 要數佐敦澳洲牛奶公司, 小弟食左十幾廿年, 膽固醇超標都要食.......

用美亞易潔鑊啦, 炒蛋(西式)要用牛油同鮮奶, 不過中式炒蛋跟青蔥蝦仁又或來過芙蓉蛋, 又係另一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