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攝影給人很潔淨寧謐的感覺,是柔化了的白,就像電影海報中透過了窗紗的陽光。


一兩年前,在書店中打書釘時第一次讀到這故事,那時它只是在劉若英的「我想跟你走」中其中一個故事,故事很短,才十多頁,不消十分鐘便可讀完。



故事被拍成電影,母憑子貴,改版過的「我想跟你走」用了電影的場景作封面,另一個變法是乾脆用了「生日快樂」作書名,統領各篇,封面亦是用上電影的場景。

由文字原祖版變到電影故事,加工點綴必不可少。 在加工製成品裡,我最感強烈的是書中未有湧現過的「中產味」與「文藝腔」。

在愛情電影中也看到物質世界,男女主角各有社會上升通道,名牌大學畢業代表人生一帆風順,十年之後有車有樓(只欠番狗)。 不錯的,人生最美好的十年,應該如此。

不過將故事的背景放在香港,有先天的說服力不足,因為編劇中有胡恩威,所以有這樣的童話生活我實在不滿,胡氏怎麼忘記了小南小米的黃金十年會遇上董建華?

雖然如此,在細微處我們可以看到在道貝上經營的時間感,用手提電話的款式交代時間的推進, Nokia的蕉到冇得撈啦的 Startac ,看到了都是使人會心微笑的設計。

雖然愛看劉若英,但不能否認是劉已踏到尷尬年齡了,要她演一個年齡跨度有十年的角色,有些近鏡真是騙不了人。 歲月確是不饒人呢!

至於書,當年我是猶疑著買它的正體版還是簡體版好,但最終還是一本也沒買過。

Comments

Stannum said…
歲月不饒人……雖然近鏡再也騙不了人﹐但知道劉若英比自己更大(她70年出生耶)就知道﹐歲月饒她多一點哪﹗
sidekick said…
我買的是簡體版.
知道了電影是書內這篇文改編後, 拒絕去看...
Stannum said…
遇上董建華﹐都無乜所謂。小南本身有家底﹐小米的樓是老竇買的﹐而且﹐兩個都去過外地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