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歷史裡的「高爾夫球」

最近在看《鐵蹄下的南京》,作者在一幅插圖下寫著: (P.230) 1940年4月23日,日本特派“大使”阿部信行登岸前在鹿島丸號上玩高爾夫球。........

07-02-12-1.jpg
大圖
07-02-12-21.jpg
細圖: 其球桿成扁平,甲板上畫有內外兩圈,「球」是圓餅狀。 看圖想像,玩球的人應該是想把球撞擊至中央的小圓裡。

很明顯他不是在打玩高爾夫球,但他在玩什麼?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 我實在是找不到。

另一張寫著:(P.267) 1940年4月,阿部信行在南京的日本“大使館”內寬闊的草地上玩高爾夫球。

07-02-12-3.jpg
大圖
07-02-12-4.jpg
細圖:草地上有一小框,玩桿成槌狀,明顯就是在玩槌球(Croquet),怎會又是高爾夫球呢?

一向我很愛看秦風編的民國圖片書,但似乎這次有點失準了。 圖片中歷史背景的說明,我抱著認真學習的心態去讀,但在「常識」處理上,出現上述的漏洞,我真是有點失望,不過這還是小問題,我覺得最大問題是作者行文時過於「激情澎湃」,例如有時還用「日酋」來形容日軍,真的給我些時光倒流七十年之感。

如此「激情澎湃」是已往秦風的書所未見的。 秦氏在這書只負責編輯圖片,文字說明交由另兩位作者處理。 有這樣的結果,唯一解釋是這組合不夾檔。 我想說的就是這。

Comments

sf said…
相當歐洲貴族風味.

最初我還想過會不會是門球, 不過一查, 門球1947年才發明, 不對啦.
收買佬 said…
>細圖: 其球桿成扁平,甲板上畫有內外兩圈,「球」是圓餅狀。
>看圖想像,玩球的人應該是想把球撞擊至中央的小圓裡。

係體育台睇人玩過類似0野, 但係電視見的係在溜冰場上玩的喎.
收買佬 said…
又, 何老細, 收買佬只識足球同跆拳道....可否講講槌球(Croquet)
係乜傢伙??
rm501 said…
收太祖,難道你是說「冰壺」? http://www.curling.com.tw/
這遊戲一路玩要一路擦地,相當滑稽~~~

至於槌球係乜........ 我都係識個名矣,都係睇下維基的資料好了~
收買佬 said…
好鬼深奧, 收買佬都係睇番足球算啦. ~~

又, KUNG HEI FAT CHO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