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 vs Recycle

看了 nikita電鋸兄 的 post,我也來湊湊熱鬧,說幾句。

我想問題在於再造紙的製造過程,原材料需要額外處理,方可獲得相對質量統一的原材料,來製造出質量統一的製成品。 例如要先分出廢紙中的垃圾 (膠面呀釘裝呀),再分質料(咭紙呀a4紙呀),再打碎(統一size) 才可放到生產線再去造紙。

當然用原生木來造紙一樣要有「淨化」過程,但其複雜程度是可預算。 但市面回收而來的「百鳥歸巢」紙卻是難於控制質量,需要額外的分類工作。

加上用原生木材來造紙的多是作一條龍生產,由樹林到工廠都在同一區域,不似得回收工作要「聚沙成塔」,方可滿足一間工廠對材料的需要。

RECYCLE

回收商在屋村收廢紙:「百鳥歸巢」「聚沙成塔」就是如此

綜合各樣理由,再造紙的戰線咁咁咁咁長,成本貴自然在所難免。

想令回收工作做好些,首要就是細類分類,例如膠都有n種,細心的話你可以看到在不同塑膠上的 回收三角 label 都有不同的數字,要再分類其實可以。 問題是你與我有沒有這樣的公民意識及社會配套,不過這亦是有雞先定有蛋先的問題了。

Comments

nikita said…
要是為了環保,我很願意做垃圾分類。

日常社交生活中,大部份人覺得垃圾分類要自己做是政府的擾民政策,我很是討厭這些人,心裡常罵他自私鬼。
Maggie said…
在日本…單是紙類,就不知要分多少類。前公司老細問我作為香港分公司,是否也應依從日本總公司的指引進行回收,我回答說單是紙張放進回收箱也做不到,何來深入再分類。

來我那邊看看堆肥吧!
Bell said…
我現在工作的公司不準許用雙面列印正式文件給客戶, 也不可用環保廢紙列印有關文件, 令我每次按列印按鈕都充滿破壞地球的罪惡感...我可以怎樣做呢? 唯有每次完成一份文件後,自行花時間在螢光幕上檢查檢查後再列印, 否則, 就是把文件列印, 再列印.... 再印, 又印...

雖然如此, 只需一個月的時間, 我的散光已愈來愈深, 視力愈來愈差, 今天望見一個mp3的包裝盒,竟然問..為何會有mp5?!??!
rm501 said…
瑪姬: 堆肥/有機... 都係卓頭野o者~~ take it easy~ :P
不如我地攪得聯播,每週寫個質安環的topic? 一來不會因無topic 而冇野寫,況且寫得好時,我同「佢」仲可以將之投稿「官方刊物」,說不定因此殺出條血路添~~ 諗諗佢,比你起題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