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令兩國同於此膠

頡利初嗣立,承父兄之資,兵馬強盛,有憑陵中國之志。 高祖以中原初定,不遑外略,每優容之,賜與不可勝計,頡利言辭悖傲,求請無厭。 四年四月,頡利自率萬餘騎,與馬邑賊苑君璋將兵六千人共攻雁門,定襄王李大恩擊走之。 先是漢陽公瓖、太常卿鄭元「王壽」、左驍衛大將軍長孫順德等各使於于突厥,頡利並拘之,我亦留其使前後數輩,至是為大恩所挫,於是乃懼,仍放順德還,更請和好,獻魚膠數十斤,欲令兩國同於此膠。 高祖嘉之,放其使者特勤熱寒、阿史德等還蕃,賜以金帛。

《舊唐書》 列傳第一百四十四 「突厥」

要抄這段文字,全因個「膠」字。 看得人家寫「膠人」、「膠事」多了,不其然我對這粗口轉音字也敏感起來,於是我也來「魚膠」一番,以匡視聽。 很無聊? 我不否認。

頡利 - 一突厥酋長之名字
高祖 - 唐高祖

這段「同於此膠」的送禮事件,算起來也有千多年歷史。 突厥地處內陸離海很遠,魚膠對於他們當然似是天外之物,隆而重之。 不過他們送的「魚膠」是不是我們現在的花膠,這便值得研究,再甚者我懷疑他們的「魚膠」不是用來吃的。 我想他們之「魚膠」著眼只是煮起來黏在一起的視覺效果。 香、味何如? 就要問問 Adam 鄭好了。

Comments

pcheung said…
如此膠的文獻也被兄台發掘出來,厲害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