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青春的回憶 II

圖書証

圖書証

這兩張相片拍下來待了很久,我是想為它們寫些什麼,甚至乎已經寫過一次草稿,但寫完讀起來總是沒頭沒尾的,結果就給掉下來,沒貼出來了。

第一張的圖書證,是中一時學校指定我們去申請的,市政局插咭式的借書證。 在圖書館的借書櫃檯內會按借還日期排滿了一疊疊的圖書證,每次還書時都可看到職員在爬梳紀綠,秩序井然目及可視。

不記得在市政局的圖書內還書日期紙上會不會留下借閱者的編號,但在學校的就一定有。 現在想起來這頗有「藤井樹」式的情懷,雖則在圖書館內沒有偷看的目標或有幸成為被偷看的對象,但從前愛泡圖書館的熱情卻是空前,愛看愛借愛讀。 看與讀是不同,每本書拿上手,看看封面,看看背面,翻兩翻的是看。 讀的是每字每頁的細閱。 要是算看,相信在學校小小的圖書館裡,幾年過來應沒有書未看過吧? 雖然這不代表什麼,卻是年反映青時專注與純真的一面。 或許我現在對書的興趣仍在,但這樣的閒餘現在則如黃鶴遠飛了。

Comments

公園仔 said…
太厲害了,我好懷念這個有封套的圖書證,每人三張,每張借一本書的。

我好像還保留著學校的圖書館,找天要找找看。
seksslung said…
插卡式的市政局圖書證,到後期好像都可以一證借幾本書的。年代久遠,已不記得清楚,但印象深刻的是借書時總會見到其他人一人拿出五、六個證,借一大堆書走。還記得當時自己都會問家人、同學借證去借多幾本書的。
大狂 said…
我都用過咭紙那一種,後來轉用bar code,前區域市政局的借書證沿用至今。
nikita said…
插咭借書證我呢d 老餅梗有用過啦,我有位同學唔小心跟校服入落洗衣機衣到霉晒,個職員要佢伸請過個。

借閱者的編號就無了,只有還書日期,因為我會研究下本書被借出的次數,有些書可以一年都無人借。
方潤 said…
1. 呵,我都有keep,不過係粉紅色既區局借書證。市政局那些不知在哪裡了。

2. 一年冇人借冇咩出奇。我o係學校圖書館借《柏楊版資治通鑑》的時候,有很多本從來沒有人借過。

(而現在的圖書館也有很多書是從來沒有人借過,猶如銀行的呆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