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立斷

處理日常公務,有兩種模式: 一是專心一致,完成一件事後再接別一件事;二是萬馬千鈞多線發展式,東有時間做一些,西有時間補一些,即 multi task 是也。

方法一,好處是切實好完一件事,每天亦有 work done 可算。 話雖如此,但人在江湖,往往很容易受突如其來的「急事」而打亂部署,多幾件「中途插入」,一號方法便會慢慢變成二號方法了。

方法二,做得好時,同一日有多件工作完成,有百川匯河的暢快,但你我都知十居其九點九九九都是將多件工作弄做尾大不掉,苦無進展,到臨近死線之制,更會成出路受阻、火燒後欄的困局。 畫虎不成反惹禍。 要解決躊躇,又唯有用回方法一去逐點擊破。

一與二之間像是一個巨輪,將工作的歲月轆向前。 每月每年到退休。

查,打了這麼的字,我只想說一點,在工作上可能會有迷茫,但在工作過程中最最最常見的迷茫是迷失在電腦檔案夾之間。 打一份文件,要參考幾個不同的 files,到幾個不同的 folders,有時打開一個folder後會忽然 (頓時) 忘記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要打開這 folder? 我要看什麼? 為什麼要看? 在那一剎,彷彿眼前一白,一片茫然,要停一停,敲一敲頭殼,一兩秒後才可晃然大悟,原來是要這樣那樣,我要如此。 一天總要試它一兩次。 Multi task 會令電腦當機之餘,人腦亦然。 我不想這樣呀~~

***
「當機立斷」 即人腦當機,思想\工作立即斷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