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李老師

或許會有人在網路尋找 Albert Li 時找到這篇文章。 我是他的學生。 我知道他離世的消息後,思潮起伏,很多片段湧了出來,很難相信這事發生了。 為舒懷自己,也想為李老師留點記錄,因此我寫。

我與李老師第一次接觸,是在電話裡,當時是九月初,我中五重讀生活剛開始,在一個週末的下午 (?) ,我在家中收到他來電。 李老師問我會考的成績,對申請報讀的環保課程還有沒有興趣,畢業後有什麼打算。 我懵懂的都答了他。 他最後說學額會留給我,叫我留意下星期出版的報紙。 (那是一個看報對號碼的年代)

我讀的環保課程是三年制,第一年是基礎的數、化、生物、社會課程,Albert 好像沒有負責科目,但有些班務還是會找他。 有一次,我在學校圖書館拿了未過機的圖書離開,閘機防盜大響,我被管理員抓住,說要紀律處分,最嚴重要逐出校門云云。 年少的我嚇得失魂落魄,最後要去找李老師求助。

第二年,有 ACOUSTICS 科目,開始上他的課。 他總是穿恤衫打呔,但不多穿西裝褸,匆匆忙忙的在校園內走來走去或是在電腦旁寫 programme 。 在課室內,學生三五成群,老師在教,頑皮學生自話自說,他留下「化整為零」的忠告給坐在角落的我輩。 有一次,他借了一本ACOUSTICS 的參考給我們,內頁有手寫的讚頌語,這書原來是他在英國讀書時的學業獎。

李老師很重視學生的競爭力,他與業界的關係也見友好,讀書期間已找來不少的實習機會給我們。 當年學期末,我選了 Albert 的組別作為三年級的年終作業,成為了他的組員,我們的暑假工工作機會,他也甚為著緊。 我的 YEAR 2 暑期工,便是他約了舊朋友飲茶時,幫我找回來。 當時他還帶著我去和他的朋友飲茶。 十幾歲的我,戇居居的,連幫人添茶也不懂,他就帶我去見世面了。 這不是一般老師會做的事。

FINAL YEAR,我們要常用實驗室,LAB TECH 夠鐘便要關門走人。 但李老師卻願意頂住壓力,額外讓我們可獨留實驗室,不管是晚上七八點或星期六日,我們仍可繼續用實驗室做功課去。 同樣,這些奇怪時段也會見他回來指導我們。 此外,他亦不時提醒我們要把握時間,不要停於現狀,要快快想想畢業後的升學問題。

畢業了,我們的就業,學校仍舊關心。 我的第一份正職便是經李老師介紹而找到,一做便七年了。

他身上時刻流露著一股熱誠與活力。

感激李老師的提攜。 懷念與他的一份師生情誼。 多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