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馬家輝的《香港三部曲》



馬氏初老,教壇退下,立一願,寫長篇,要為灣仔錄風云,名為《香港三部曲》,洋名 " Once Upon A Time in Hong Kong" 。 

馬氏三步走完兩步,我亦一口氣讀了《龍頭鳳尾》及《鴛鴦六七四》。 兩書承先啟後,由人的故事帶出一個幫會的故事,側寫大時代中香港草根百姓的故事。

我喜歡作者帶出故事的方法,用童年時與外公的對話,穿插自身的經驗,最後由姐姐說出家族的小秘密。 秘密中有男人的愛與慾、有女人的執迷與不悔。 作者也像說書人,不是走進書來點評點兩句,寫來讀來,欲似是真也像是假。 故事人物有個性,潑辣生動,情節色彩繽紛,充滿電影感,是過癮的閱讀。

好說話就說到這裡。

書有令我失望的地方: 一找不到感動的地方,「仙蒂忠告」「義莊告別」「阿炳與阿群」應該是承擔此職責,情節是精彩,但我感受不到該有的重量。  二是資料豐富,太豐富,好明顯作者為創作小說搜集了很多很多的資料,所以在故事中有很多的背景白描,喜歡掌故逸聞的會喜歡,但作為小說卻似多了,有點影響故事的流暢。 不過如果用出口貨的角度來看,這也是合理,馬氏在台擁躉不少,台灣讀者不說就不明,所以不說也得說。

總結: 值得看,有75分。




******
十五分鐘後的補遺:

忘了寫,不喜歡的還有一點,作者對哨牙炳太殘忍了。 在為一個平庸的讀者,我也希望有少少皆大歡喜的結局。 可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