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感

 生活有感,理所當言,但感應回來的是會令你開心? 還是不開心? 如果是開心居多的,當然要日感接夜感,去感個樂此不疲啦。 反之,無感勝有感。


早前在老家收拾書櫃,期間找回一本陶老怪的書,書名叫《香港,你要活下去》,當中一篇叫「下台吧,董建華」,肯定是當年0371的繳文之一。 

封底的作品目錄

現在看回來,這系列的書名實在好,呼應出當時香港人的心態:「跌撞中不認命;我信你留下的空間,我城有我路,將來仍有希望」。 政府的回應也是妙,我沒錯,但仍存點點謙卑。

書找出來不到一星期,便看到陶老怪回英的消息。 廿年,由爭氣波,到腿張開,但願你待我好。 這是時代的烙印。

*******

繼續在讀李零的《喪家狗》,當中有好幾節是談孔子的出世與入世,其中一段很有趣 (論語.述而):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

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這段由三段對白組成,第一句是孔子讚顏淵,第二句是子路聽到後滿腹葡萄,用處境題去質老師孔子,第三句是孔子潤子路作結尾。

「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是孔子處世之道,想到尾仍是希望有用,但時代之惡我唯有藏。 令人想起陳寅恪與他寫的「六億人民齊躍進,十年國慶共歡騰」。

李零說孔子對首徒顏淵讚美很多,但通篇看來顏淵的角色很滄白,因寫他的故事不多。 相反子路與他就像一對歡喜冤家,《論語》中有多篇都是談子路受罵,很是可愛的一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