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講了出來

再到圖書館,才知道 L君原來已經離職,現於異邦譜新章了。 我心情也頃刻惆悵起來。

什麼是朋友? 或者是從他的身上可看到一些些的自己,有點熟悉,感覺舒服。

我和 L君在圖書上有很多共同話題,由書談到人再談到過去與現在,是他提到從前廿三條立法時,各大學圖書館館長曾聯署表示關注的往事。 也談每本館藏的背後,他要有的考慮,也會有的擔憂。

回想與 L君的相識,始於他入職的一刻,其時所謂的圖書館只是書櫃四五個,陳列是一大堆由各大雜物房收回來的陳年文件與書刊。 乖乖不得了,這段時間是我摷書摷得最不亦樂乎的時光,與 L君的話題盒子也在此打開。

偶爾我倆都會在WHATSAPP 內 9UP 兩句,尤其是有關圖書館的寒蟬新聞,我最愛整鬼 FORWARD 給他。 最後一次的新聞討論是香港誠品回收「八國聯軍」的書,我推文給他,他先回了一個急屎樣的emoji,隔了一天,他再回我一句:「不要再說這些話題,說說風花雪月好了」。

現在我才知道,我估,原來這些都是他在意、心煩,甚至感到恐懼的。

知道他的遠去,彷彿也像一部份的自己給挖掉兼帶走,雖然是可以復原(?),但這過程實叫人感到鬱結與無奈。

祝願 L君異邦生活順利,福樂安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