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國籍的抉擇 - 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研究》

 

香港三聯 2021年1月出版

小書一本,一個晚夜,我坐在走廊上的黃膠椅把它大致讀完,應該是一個多小時的事吧。

這書可以和之前讀的《國家安全法讀本》放在同一類,是因應2019年的社會變化而來的工具書:幫助你探討一些你以為很熟,其實又不太熟的東西;歲月靜好時你不會理,兜巴比人扯完你想知點解的東西。 感性點,閱讀時是具有點心靈雞湯式的探索;現實點,要求與規定一早已白紙黑字寫左,點選擇? 佢叫你自己睇路,睇清楚條路。

由書名與封面,你都可以想像內容之大概。 你要走? 我不談要留你,但要說明你會失去的一樣東西叫「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看完短篇大論,我很簡單的演繹是,「香港永久居民」的定義,錨在「中國國籍法」,「中國國籍法」中「不承認雙重國籍」是焦點,是包尾殺,一啟動這句,就什麼都不用說。 

當然這會是牽連甚廣的問題,但針對本鄉,獨獨為你而啟,有何不可? 一則嚇人唔好走,二則,我估,也可為新界鄉紳清龍,開天闢地也。 都是因為愛你啫。

為什麼咁講? 因為書分三部份。 第一部份是疏理法律上「中國公民」、「中國國籍」及「香港永久居民」的關係及定義。 

第二部是繳文! 點出本鄉鄉政府有責修正漏洞 (不要問為什麼從前可漏,現在不可漏),讀這部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在讀《國家安全法讀本》時,該書作者也說不同的國家安全要求,其實早已見在不同的法律中,只不過陳年過久,沒有被「激活」過來。 對,是沒有被「激活」過來。 「激活」後是什麼的戰鬥力? 這大家都很清楚不需再談。 

最尾是鋪陳英國佬在國籍法上的搬龍門,說明其沒恩情、沒道義,只有自肥用意。

書大概就是如此,都值得看看既,認識下,撚下每個「身份」、「國籍」的定義,咁又點,咁又如何? 都是有趣,雖然你係唔夠佢諗的。

最後,我覺得書有一彩蛋,是作者介紹,寫到其中一作者是師從戴啟思及梁家傑。 今時今日仲講? 係呢本書仲讀? 這則甚具玩味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