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勝利是不可能

 

友人傳來的《信報》剪紙

《信報》沒買良久矣。 從前說過,如三哥沒得賣麻辣,吃來啥? 當然要賣回憶要賣情懷,這報於我還有很多,但都是逝去的東西了。 有件事還沒說,是林行止的封筆,早前特意去買了他的時評結集最終回《政道滄桑》,書內談及他身體之前突然出現過的狀況,也有盡在不言中的封筆原委,其中最令我觸動是書引周保松的一篇文章叫「觀念的力量」,往後我也常常翻看該文及推文給別人,算是一種自癒與慰藉。

先談兩句《政道滄桑》再說剪報。 在反修例運動的末段,警民關係大崩解之際,林生在《信報》寫過一篇的評論,大概是指中央可安排駐港解放軍表態令香港警察不敢「造反」接受「獨立調查」,「是重納香港於正軌的唯一辦法」,有助中國在國際間樹立正面形象云云。 當時來說,此說可算是絕地翻身的一著,當然也充滿著林生的天真幻想,這也是不少香港人同期的真夢想,獨立調查委員會。 我可以改變了一些什麼,我可以改變發展的軌跡,都是善與希望的投射。 此文不錄在《政道滄桑》,而收在早兩期的結集。 

與此文作對照是書中論及壹傳媒肥佬黎的文章,林生說到「國安法」到來,肥佬黎之不降不走是因為信心滿滿,持阿爺不敢與美國佬全面反面,自己又得美帝西方榮光照耀,你能奈我何乎? 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落得牢獄之災。 這一點,林生倒像忘卻他自己也一向有「天真」的面向,豈是以肥佬黎自持聰明可解說呢? 林生這篇對肥佬黎的尖銳批評,我作為一花生客,是為肥佬黎抱不平與不值。 總會有人在某些關口前,做人做事仍帶點傻氣的執著。 點都好,林生的點點天真與頭巾氣都令他以務實與功利為重的評論帶點可愛,值得人敬重。

最後說回剪紙,是劉健威的專欄。 劉的文章一向好看,尤是不寫食評時。 通篇文章很有感情,有一種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的關懷與愛。 但,「損害國際地位」又該如何談起? 今上這幾年的態度很清楚,尤其是對外人,不需理會什麼國際標準、歐美反應、既有慣例,這裡只講一樣「有錢搵」。 只要有錢,不怕是地獄深海,都會有人來,其他可以休矣。 這種氣氛,對留下來的人也很容易感受得到。 再者,雖內心千萬不順,但務實而「高貴」的香港人,此刻又可以兼有能耐攪得出什麼抗議(抗爭? 哈!)出來?

不竟這是美麗的新時代,大家要知道。


Comments